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美国圣母大学Eugene副教授来我院开展系列学术讲座

2018/03/01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在我校“2017年度中央财经大学团队式引进项目”支持下,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1月12日,美国圣母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尤金·高茨(Eugene Gholz)到访我院,并开展系列学术讲座。

尤金教授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一直从事国家安全与经济政策交叉领域的研究,是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会员,其研究领域包括国家安全政策、美国大战略、国防工业管理与创新、企业—政府关系以及政治经济学。尤金教授先后在International SecuritySecurity StudiesJournal of Cold War Studies、Innovations等知名期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出版和参编了“U.S. Defense Politics: The Origins of Security Policy”(中文版已正式出版),“Emerging Critical Technologies and Security in the Asia-Pacific”、“U.S. Military Innovation since the Cold War: Creation without Destruction”等多部著作。此外,尤金教授还在2010年至2012年间担任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防工业管理政策副助理部长的高级顾问,为美国国防生产和国防工业政策提供建议。

1月2日,尤金教授主讲两场讲座“The Role of Oil in National Security Policy”和“Oil and Energy Security”分享了他对于石油与国家安全关系的看法。他认为,全球石油市场是一个整体,具有自发调节能力,破坏部分石油供给对国家安全造成的影响并没有人们所想象的那样严重,也因此以“石油地缘政治学”为理论基础而对某些国家或地区实施军事干预的做法必须非常慎重。

1月3日,尤金教授通过“U.S Defense Industry”和 “Structure,Conduct,Performance in the Defense Industry”两场讲座,在介绍美国国防工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利用产业组织理论中的SCP范式分析了美国国防工业结构、企业行为与绩效之间的相互作用,强调了军事工业复合体对于美国国防工业的影响。

1月4日,尤金教授带来了“USForeign Policy in the Trump Administration”的讲座。尤金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总统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角色和作用。同时从特朗普的个人性格以及美国外交的历史传统出发,从美国最新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来探讨了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

1月10日上下午,尤金教授分别通过两场讲座介绍了国防创新和国防采办的基本理论,并与我院师生就美国国防创新与国防采办的现状、发展和改革动向,美国国防预算制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尤金·高茨教授本次内容丰富的学术访问交流有助于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能源与安全、国防工业、国防创新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国内在此领域的研究视野和研究水平。侯娜副院长主持了本次系列讲座,我院全体教学科研人员、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系列讲座。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