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42期

2024/03/28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42期

报告主题:《求索拓新:文献研读与学术交流之七》

主讲人:2021级博士研究生宋艳秋;

     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沛琦、冯浩

报告时间:2024年3月27日(周三)下午14:00-16:00

地点: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205;

    沙河校区前沿交叉大楼302

参加人员:全体研究生、教学科研人员


本次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生双周学术论坛,2019级博士宋艳秋汇报了工作论文《自然灾害与武装冲突:来自2000—2020年的经验证据》,两位2022级硕士研究生同学研读了发表于SSCI顶尖期刊《国际组织》的两篇文献。

在学术交流环节,宋艳秋同学汇报了论文《自然灾害与武装冲突:来自2000—2020年的经验证据》。本文以2000-2020年间武装冲突频发的国家作为研究对象,探究自然灾害对武装冲突的影响,进而探究自然灾害如何通过影响政府治理能力来影响武装冲突。研究结果表明,自然灾害与武装冲突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即一国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可能会降低武装冲突的风险;主要原因在于政府为缓解自然灾害的负面影响而不断提高其治理能力,从而遏制武装冲突的发生。此外,研究还发现横向问责制能够增强自然灾害与武装冲突之间的负相关关系;在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自然灾害与武装冲突的这种负相关关系更为显著。

在文献研读环节,陈沛琦同学分享了文献“Free Riding, Network Effects, and Burden Sharing”,该论文通过网络理论,以各国双边防务合作协议(DCA)为研究对象,对集体防御责任分担的问题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基于DCA所形成的网络是影响各国国防开支的重要决定因素,该网络结构通过形成密集的局部网络,从而促进相关国家防务政策趋同,进而降低了防务合作成本,提高了效率,而不是因为通常所认为的搭便车。

冯浩同学分享了文献“The Impact of Chinas AIIB on the World Bank”,该论文讨论了中国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否会削弱美国领导的世界银行在一众国际发展组织中的全球领导者的地位。作者通过关注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借贷行为,借助现有研究的动态多层潜在因素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亚投行可能会动摇美国通过世界银行对发展中国家施加的政治影响力,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上一些国家正在与世界银行分道扬镳,转而支持亚投行在世界发展领域中的领导作用。

南路校区205与沙河校区302现场

文章汇报后,老师与参会同学们进行了讨论、点评与交流。本期论坛指导老师池志培老师对每篇文章进行了总结评述,并向参会同学介绍了讨论文献的借鉴意义和研究价值。其他老师对分别文章内容与现实事件进行了点评和拓展。

在研讨会的最后环节,郝朝艳老师和侯娜老师为汇报同学颁发了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报告奖证书和奖品。

1008A

汇报人合影

本次双周讨论会在沙河校区前沿交叉大楼302设置分会场,两校区异地语音、视频同步进行。

国防经济管理与研究院

2024年3月27日

(撰稿人:陈沛琦;审核人:侯娜)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