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41期

2024/03/08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41

报告主题:《求索拓新:文献研读与学术交流之六》

主讲人:2021级博士研究生 朱怀佳;

     2023级硕士研究生 王乐欣、王凯轩、周泓伶

报告时间:2024年3月6日(周三)下午14:00-17:00

地点: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205;

    沙河校区前沿交叉大楼302

参加人员:全体研究生、教学科研人员


新年院研究生首次双周学术论坛,2021级博士研究生朱怀佳分享了其最新发表在Economic Analysis and Policy(SSCI期刊)上的学术论文,三位2023级硕士研究生同学研读了发表于国防与和平经济学期刊上的三篇文献。

学术交流环节,朱怀佳分享了其英文论文的主要内容、修改过程和研究的主要结论,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文献研读环节,王乐欣同学分享了文献“21st Century Evidence on the Effect of Terror Attacks on Eurozone Stock Markets”,该论文采用事件研究方法,探讨了21世纪欧元区发生的重大恐怖袭击是否会影响股市。结果发现,此类事件确实会对遭受袭击的国家的市场以及欧元区的总体市场指数产生负面影响。根据所使用的方法和市场指数,其影响介于-0.3%和-0.62%之间,并且完全集中在袭击当天。此外,该种影响在21 世纪的前十年更为明显和重要。

王凯轩同学分享了文献“The Effect of the US Macroeconomic Indicators on the International Geopolitical Risk”。文章利用制造业企业的纵向面板数据,评估国家所有权是有利于还是阻碍企业的创新。研究发现,新兴经济体中的国家所有权能够使企业获得关键的研发资源,但使企业使用这些资源产生创新的效率较低,并且少数国家所有权是这种情况下创新发展的最优结构。而且,当行业竞争程度较高时,国有股权降低了研发投入转化为创新产出的无效率,创业企业也是如此。文章的研究结果整合了效率逻辑(代理理论)和制度逻辑,其中效率逻辑将国家所有权视为不利于创新,而制度逻辑则指出新兴经济体政府对监管政策和对稀缺资源的控制具有重要影响。

周泓伶同学分享了文献“The Effect of the US Macroeconomic Indicators on the International Geopolitical Risk”。文章利用1988—2019年103个国家的样本数据,旨在验证国防支出与经济增长之间可能存在的非线性关系。为此,文章使用面板平滑转换回归(PSTR)模型对所有国家的样本进行了估计,还对低收入、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的样本进行了估计,以揭示不同收入水平的国家群体之间可能存在的不对称关系。全样本、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样本的实证结果表明,国防支出开支不仅影响着模式更迭,而且低水平和高水平国防支出开支对经济增长显著的负面影响不断上升并产生不同的门槛效应。

文章汇报后,老师与参会同学们进行了讨论、点评与交流。老师们与在场同学对文章中的安慰剂检验、军工企业定义、节点选择、中介效应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期论坛指导老师余冬平老师对文章进行了总结评述。郝朝艳老师、王萍萍老师、侯娜老师和参会同学讨论了分享文献数据方法的借鉴意义和缺点。

在研讨会的最后环节,侯娜老师和郝朝艳老师为汇报人分别颁发了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报告奖获奖证书和奖品。

本次双周讨论会在沙河校区前沿交叉大楼302设置分会场,两校区异地声、视频同步进行。

(撰稿人:王乐欣;审核人:侯娜)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