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34期

2023/05/29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报告题目:《研以致用:学术文献研读之八》

主讲人:2021级硕士研究生田忠雨、秦思诗、王银肖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4日(周三) 下午14:00-17:00

地点:图配楼 205

参加人员:全体研究生

本次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主要研读了发表于国际国防经济学SSCI核心期刊的四篇文献。第一篇文章《Comovements in Military Spending: Evidence from a Dynamic Factor Model with Time-Varying Stochastic Volatility》由田忠雨同学介绍,文章使用主成分分析法和时变动态因子模型调查了70个国家从1967年到2018年军费开支的趋势和联动性,重点关注军费开支的动态联动性,分析各个国家在全球和区域层面军费开支的战略互动程度。研究发现对于所有国家和地区来说,全球因素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特别是在冷战结束之后;区域因素的贡献相对于全球和国家特定因素而言很小;虽然全球因素对方差分解的贡献在后冷战时期相对于冷战时期有所下降,但区域因素的贡献略有增加。虽然全球因素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但仍然是影响绝大多数北约国家军费支出的重要因素。

秦思诗同学介绍第二篇文章《Terrorism Determinants, Model Uncertainty and Space in Colombia》,文章研究议题为2001-2014 年期间哥伦比亚次国家层面的恐怖主义决定因素。作者基于贝叶斯模型平均法(BMA)技术引入模型的不确定性,从而确定恐怖主义的稳健相关因素评估结果对模型特定参数和模型先验的选择的敏感性以及对可能存在的空间依赖性和不同犯罪者群体的异质性的敏感性。研究发现哥伦比亚国家内的恐怖主义与经济因素,特别是劳动力市场有关。收入不平等与恐怖主义有直接关系。另外,打击恐怖主义的适当策略是增加其机会成本。具体策略包括更好地匹配职位空缺的供应和需求、正规部门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工资等令人满意的工作前景将减少加入恐怖组织的动机

第三篇文章《State Building and Peace Agreement Implementation》由王银肖同学讲解,文章首先比较和对比了有关冲突后国家建设的两个模型并探讨其假设,之后使用和平协议矩阵中的数据,评估国家能力对 32 项不同和平协议实施的影响讨论国家建设政策影响,并简要介绍替代模型,研究国家能力投资与和平协议执行之间的因果关系。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军事能力的增加与和平协议执行水平较低有关,而与法治相关的国家能力的提 高与更高水平的协议实施相关。但是,强制和行政能力的起始水平似乎与和平协定的执行程度无关,这一 发现指出了和平协议破裂的可能预警。同样,它表明国家建设与其说是冲突后成功的驱动力,不如说是关 键行为者偏好的体现。

各位研究生汇报完毕后,分别就所介绍的文献作出评价,并讲述文章给自己带来的收获与启发,与会同学同样发表自己的见解。至此,本学期研究生双周学术论坛圆满结束,期待金秋与同学们再次相逢!

 

(撰稿人:潘婧;审核人:侯娜)

国防经济管理与研究院

2023524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