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33期

2023/05/23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报告题目:《研以致用:学术文献研读之七》

主讲人:2021级硕士研究生穆希腾、张圣龙、潘婧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7日(周三) 下午14:00-17:00

地点:图配楼 205

参加人员:全体研究生

 

本次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主要研读了发表于国际国防经济学SSCI核心期刊的四篇文献。首先由穆希腾同学介绍《An Unchained Dog of War: An Examination of the Lack of Constraint on Presidential Uses of Force in the Modern Era》,文章通过统计美国总统什么时候会事先寻求国会授权使用武力来重新审视美国总统在使用武力时是否会受到国会的限制问题,利用战争军事化洲际争端(MIDs)数据集,采用逻辑回归方法来测试总统何时会寻求国会授权使用武力。通过观察美国发起的至少有一人死亡的军事化洲际争端来估计国会约束对总统的潜在影响。研究发现美国总统在使用武力手段时基本不存在国会约束,很少事先寻求使用武力的授权,因此在使用武力方面没有真正受到限制。

张圣龙同学介绍第二篇文章《Notes on Optimal Reintegration Contracts》,文章首先通过搭建简单的委托代理框架,展示最佳重返社会合同应该具有的重要特征,引入道德风险问题,谈论犯罪市场和安全支出在委托人决策中的作用。再对模型做进一步拓展,将预算约束和代理人对战争偏好的异质性纳入其中,以表征委托人的选择问题。引入预算约束和代理人对战争偏好的异质性后发现:为了保持激励相容的合同,委托人不能为了接触到更多的代理人而降低最优利益水平;福利的减少将导致许多代理人不努力寻找工作或加入非法活动;委托人将消费从民间社会(纳税)转移到一定比例的代理人(领取福利)。这种转移取决于两个主要参数:每个代理人在战争中对纳税人消费造成的损害程度,以及代理人战争的分布偏好。

第三篇文章《Do Veterans with Disabilities Respond Differently to the Post-9/11 GI Bill?》由潘婧同学讲解,文章首先对与现役相关残疾(SCD)和9/11后退役军人权利法案》作简要介绍,后搭建概念框架,使用来自美国社区调查(ACS)2008-2013年间的公共使用微观样本数据,按特殊时间节点对样本时期进行划分,对SCD退役军人的不同时期关于“接受教育”和“就业”的不同选择进行实证分析。观察实证结果发现,新法案颁布确实对SCD退役军人的教育和就业选择具有显著影响,低SCD程度的军人对此反应最为强烈,且正是新法案提高了SCD退役军人上公立大学的概率。

各位研究生汇报完毕后,参会同学对感兴趣的文章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就可能详细划分或继续研究的论点进行讨论,很好地联系了本专业过往毕业论文选题。本次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圆满结束。

 

(撰稿人:潘婧;审核人:侯娜)

国防经济管理与研究院

2023517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