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28期

2022/12/05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报告题目:《研以致用:学术文献研读之四》

主讲人:2022级硕士研究生马瑞、肖雨倩、张瑞、黄佳琳

指导教师:侯娜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30日(周三)下午14:00-16:30

地点:腾讯会议

参加人员:全体研究生、所有专业老师

 

本次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主要研读了发表于国际国防经济学SSCI核心期刊的四篇文献。首先由马瑞同学介绍《Killing the Deal》,文章使用文献研究法,收集统计与贾马尔·卡舒吉失踪和谋杀相关的互联网搜索强度,通过EGARCH模型衡量该事件造成的武器交易不确定性。实证结果表明,贾马尔·卡舒吉的失踪导致美国国防工业的股本回报率大幅下降了约9%,且影响相当持久;相关事件的搜索为重大武器贸易的批准带来了不确定性,并造成美国国防工业投资者的负面情绪;美国与沙特之间的武器贸易面临被取消的风险,从长短期看都对美国国防工业的商业前景构成严重威胁。

肖雨倩同学介绍第二篇文章《One Strike and You’re out…》,文章研究恐怖袭击的安全威胁对权力风险的影响,通过使用文献研究法、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和敏感性分析方法得出结论:在发生恐怖主义袭击后,产生了不显著的整体效应。

第三篇文章《Non-UN Peacekeeping Effectiveness: Further Analysis》由张瑞同学讲解,文章主要研究以下问题:非联合国维和行动对单边暴力影响情况、非联合国维和组织的部队和警察在结束冲突或维持和平方面起到什么作用。文章使用文献研究法、生存分析方法和倾向评分匹配法得出结论:与无区域维和行动相比,区域传统维和行动、建设和平行动和执行和平行动都显著减少了政府对 平民的单方面暴力,只有区域观察特派团无明显效果;非联合国建设和平和执行和平行动可以显著减少叛军的单方面暴力事件;滞后的战斗死亡人数增加、不兼容要求会限制从冲突到和平的过渡,促进从和平到冲突的过渡;叛军组织的胜利会大幅增加从和平过渡到冲突的几率,这是因为反政府武装取得胜利后使得局势更加不稳定。

最后一篇文章《Changing Path and Curbing Cost Escalation: Lessons Learnt from the Gripen Case》由黄佳琳同学讲解,文章以狮鹫战机为例,通过定性的单一案例研究方法,研究哪些影响因素促使公司放弃传统的发展道路以 及公司在产品开发的早期阶段可以采取哪些行动来切实支持路径转变。研究发现,由激励因素和知识调节的具有挑战性的机会可以触发和支持期望的路径改变,客户可以为行业提供挑战流行范式的机会,并导致路径改变。该研究有助于复杂产品的客户进一步了解可采取的措施,为下一代产品开发路径支持提供帮助。

四位同学在各自的文章讲解结束后分别表达了文章给自己带来的收获与启发,侯娜老师就每篇文献做出点评,提出文章可能存在的不足,随后在场师生就文献的疑问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撰稿人:潘婧;审核人:侯娜)

国防经济管理与研究院

2022年1130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