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27期

2022/11/28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报告题目:《研以致用:学术文献研读之三》

主讲人: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沛琦、苗龙祥、张冲、冯浩

指导教师:刘建伟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3日(周三)上午9:00-11:30

地点:腾讯会议

参加人员:全体研究生、所有专业老师

 

本次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主要研读了发表于国际国防经济学SSCI核心期刊的四篇文献。首先由陈沛琦同学介绍《Gender-specific Call of Duty:A Note on the Neglect of Conscription in Gender Equality Indices》,文章使用文献研究法,研究兵役制度中的性别平等问题。研究表明在北欧五国中,芬兰和丹麦(两国仅对男性征兵)在性别平等方面的得分将低于瑞典和挪威(两国男女均征兵)以及冰岛(不征兵),这是值得现有性别平等指数改进的地方,应当给予该项适当权重并纳入指数中衡量。文章有助于启发后来研究者创建新的性别平等指数,以说明特定性别征兵的影响,并有利于后续开展相关性别预算的研究。

苗龙祥同学介绍第二篇文章《Innovation and Threats》,文章从国际安全的视角出发研究国际威胁环境和国家创新率之间的关系,使用普通最小二乘法(OLS)回归、Huber-White 标准误差控制异方差法、替代回归法和分两个时间段进行回归的稳健性分析法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威胁和创新是密不可分的:威胁既是解释国家创新率差异的必要因素,也是解释军事领域和更广泛的一般经济领域的充分因素,与战略联盟不同,各种外部威胁确实对军事技术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第三篇文章《Country Survey: Canadian Military Expenditure and Defence Policy》由张冲同学讲解,文章主要研究以下问题:后冷战时代加拿大会如何权衡利弊以决定自身军事发展战略、其国防建设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与不足、面对军事盟友时是否很好履行了共同防御义务、就加拿大而言存在哪些影响军费支出水平的决定性因素。文章通过文献研究法、比较分析法、定量分析法和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相结合发现:加拿大国防政策主要受执政党、国内经济以及债务影响;国防支出决策存在很强的惯性,并且加拿大在军费支出方面可能确实存在搭便车行为;当前军队招募存在困难,海军和空军的装备老化问题依旧严重;本土国防工业飞跃发展仍任重道远;加拿大过去10年一直增加国防支出但仍有不足,然而在打击资助恐怖主义和保护难民等领域贡献较大。

最后一篇文章《NATO Burden Sharing Research along Three Paradigms》由冯浩同学讲解,文章作为一篇文献综述对1966-2020 年期间发表的 153 篇关于北约负担分担行为的期刊论文进行了解读,并在此基础上区分了三种范式并详细阐明每种范式的研究成果。在第一范式中,作者发现在负担分担的分析中仍然缺少权重因素,由于缺乏一个综合指标从多产品和多维的角度来量化各成员国对北约的不同贡献,从而使得对每个成员国贡献的客观评估变得非常复杂。在第二范式中,作者认为大多数论文应用了一个多种理论的理论框架,以找出哪一种理论最好地解释了成员国的行为,但没有一个单一的理论可以回答为什么各成员国以这样的方式为联盟作出贡献。第三范式引入社会构成函数(最薄弱环节物品、最佳注入物品、总合物品)来研究单个成员国贡献的合并在这一范式中处于前沿地位,社会构成函数的实证研究可以为联盟实现所需的整体物品水平。

四位同学在各自的文章讲解结束后分别表达了自己的收获与对进一步研究的启发,刘建伟老师也就每篇文献做出点评,提出文章可能存在的不足,随后参会同学与教师就文献的创新等进行了讨论

(撰稿人:潘婧;审核人:侯娜)

国防经济管理与研究院

2022年1123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