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26期

2022/11/21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报告题目:《是什么造就了恐怖主义?经济学视角与恐怖主义之源》

主讲人:李知睿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6日(周三)下午14:00-16:30

地点:图配楼205+腾讯会议

参加人员:全体研究生、所有专业老师

 

当前恐怖主义的影响已经突破特定国家和局部地区的传统地缘政治斗争的樊篱,正日益深入全球地缘经济发展的历史轨道。本次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博士后李知睿老师,以《是什么造就了恐怖主义?经济学视角与恐怖主义之源》为题进行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李知睿老师介绍了恐怖主义溯源的跨学科属性,根据恐怖主义的复杂性、秘密性以及不断演化发展形成的历史积累,提出应从多方面研究和审视恐怖主义产生的原因、形成的渠道。

随后李知睿老师依据已其发表的《经济分析视角下恐怖主义问题溯源:文献述评与展望》梳理了国外基于经济分析视角的恐怖主义问题溯源相关文献,总结了当下理论与实证研究中的不足和未来研究方向。李知睿老师的研究指出,关于恐怖主义问题溯源的文献集中于从不同分析层面(微观与宏观)、地理层面(典型国家、特定区域和大型跨国面板数据)以及不同类型的恐怖主义层面(跨国恐怖主义、国内恐怖主义和自杀式恐怖袭击)论述各式恐怖主义问题的成因,研究成果较为丰富。但也存在恐怖主义问题溯源缺乏宏微观层面区分、恐怖主义问题溯源的(经济或非经济)变量选取标准不一致、恐怖主义研究数据难获取的潜在不良后果等问题。

接着李知睿老师介绍了其正在进行的研究:理解恐怖主义缘起的社会经济逻辑——来自“一带一路”的经验证据。李老师的研究围绕 “一带一路”沿线恐怖主义形成的经济、社会动因展开,从总量指标和分类指标层面进行分析与解释,重点关注经济动因的有关作用。在回应过往理论与实证研究的同时,也获得了基于“一带一路”样本下的一些差异化理论,由此进一步提炼“一带一路”沿线恐怖主义的潜在治理路径,对今后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汇报最后阶段李知睿老师对其报告内容作出总结与展望。参会师生就研究可能存在的改进之处和疑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知睿老师分别进行了解释与阐述,与提问者开展交流并积极采纳合理意见。

陈波院长与院全体教师参与了研讨会,本次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圆满结束。

 

1 李知睿老师为参会师生作汇报

 

(撰稿人:潘婧;审核人:侯娜)

国防经济管理与研究院

2022年1116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