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20期

2020/11/28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报告题目:《经济与安全相关问题研究》《出口管制系列研究》

报告人:刘丹丹、王斌、王博塑、张晓洁、顾爽、李宛霖

报告时间:11月25日(周三) 上午10:00-12:00

地点:图配楼205

参加人员:指导教师(陈波、刘建伟、池志培)、全体研究生,以及其他感兴趣的老师

内容简介:本次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主要是“出口管制系列研究”和“经济与安全相关问题研究”项目组汇报进度,汇报人分别是顾爽、李宛霖和刘丹丹,目前三人都已经完成各自项目的初步研究。顾爽汇报内容是美国对中国出口管制的变化研究,李宛霖汇报内容是美国对中俄出口管制比较研究,刘丹丹汇报内容是民营安保公司和中国海外利益保护。顾爽从国际相关出口管制组织和美国发布的相关法案出发,探究了冷战和后冷战时期,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模式的演变过程。接着基于现行的法案和实体清单就美国对中国现阶段的出口管制基本情况和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多方面分析,最后对我国如何应对这种出口管制提出相关的建议。李宛霖依据美国出口管制清单,简析了美国出口管制的历史及实体清单的构成,研究了受管制的国家、实体数目和产品,并以此为基础,对比分析中俄受管制实体情况。2015年,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海外安全需求逐渐加大,但是可以依赖的维护海外利益的政治及外交手段却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以此为研究背景,刘丹丹分析了“民营安保”的概念界定和民营安保公司海外发展历程、现状与存在的问题。顾爽、李宛霖和刘丹丹汇报完毕后,指导教师分别提出了每个人进一步研究的方向,以及可能存在的困难,并鼓励三位同学再接再厉,争取早日获得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