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战略论坛

院双周战略论坛第29期

2020/11/20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报告题目:国家安全基础科学问题与评估、应对研究

报告人:白云真,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北京市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理事,《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智库丛书》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安全与对外战略丛书》(金城出版社)主编,《全球政治经济学丛书》(时事出版社)主编,《中国与全球政治经济丛书》(上海人民出版社)主编。白云真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理论与政治思想、国家安全与政治经济学、中国对外战略与全球气候治理、国际组织与发展援助。白教授主持和参加了多项研究课题,著有《中国对外援助的支柱和战略》《奥巴马政治经济学》《马克思< 十八世纪外交史内幕>》等,并在《世界经济与政治》《中国社会科学报》《美国研究》《太平洋学报》《国际援助》《国际关系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文章。

报告时间:11月18日(周三) 下午3:00-5:00

地点:图配楼205

参加人员:院全体教学科研教师

内容简介: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国家安全学迫切需要解答新时代这一根本性体系的变化,并探究出中国国家安全学的发展之路。目前,中国国家安全学逐渐迈进以中国自身为方法论的进路之中,形成了以中国国家安全学为起点的新道路。但在研究中国国家安全理论创新时,需要注意理论与历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避免流于僵化、偏执一端的错误思想,寻找中国和世界之间的适当关系。以此为基础,白云真副教授从研究内容、思路、成果和规划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国家安全基础科研问题,并结合中国传统思想和文化历史,介绍了中国国家安全学人逐渐探索出的华夏论(叶自成)、道义现实主义(阎学通)、仁智论(王逸舟)、和合论(余潇枫)、唯物辩证论(张文木)、国际共生论(胡守钧、金应忠等)等多项的已有研究,并基于这些观点与我院教学科研教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终双方达成未来的研究中继续合作的意向。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