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战略论坛

院双周战略论坛第30期

2020/12/03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报告题目:现代化新征程中的非传统安全风险治理与保障能力建设研究

报告人:张建伟,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张建伟副教授的研究方向有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灾害风险与应急管理、慈善事业、人身保险,近期的重点研究问题包括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非传统安全风险的治理机制。张建伟副教授曾在《城市发展研究》《科学社会主义》《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口学刊》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主持完成多项研究项目。张建伟副教授曾获得首届中国社会保障论坛征文活动优秀奖、民政部“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三等奖、中央财经大学理想奖励基金学生成长导师奖、中央财经大学涌金教师学术奖、中央财经大学涌金优秀教学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报告时间:12月2日(周三) 下午2:00-5:00

地点:图配楼205

参加人员:院全体教学科研教师

内容简介:冷战结束后,军事安全以外的安全议题逐渐显露其重要性,非传统安全研究兴起。恐怖主义、武器扩散、疾病蔓延、跨国犯罪、走私贩毒非法移民、海盗等事件频频威胁全球的安全与稳定。2020年初始爆发的新冠疫情更是极大的冲击了全球的和平与安全。张建伟副教授依据自己的研究基础和抗击新冠疫情下的议题,重点分析了自然灾害防治和以传染病为主的公共卫生危机应对问题,并从国际经验、中国共产党应对思想、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事件的社会动员机制、防灾减灾救灾资金保障能力、北京和农村自然灾害防治现代化研究、以及贫困地区减灾脱贫研究等6个方面详细讲述了自己已有的研究成果。目前,张建伟副教授正在从事“中国共产党的自然灾害防治思想与实践研究”和“医疗保障制度的应急机制研究”。张建伟副教授的研究方向与我院的研究主题密切相关,双方已达成在未来的研究中继续合作的意向。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