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国防教育

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成功进行《军事理论》课教学改革

2008/03/21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丨来源: 丨

针对我校教学改革的方案设计,结合教育部、解放军四总部和北京市的要求,从本学期开始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师开始逐步承担全校大学生的《军事理论》课教学任务。研究院在专职人员非常少,基地建设任务非常重的情况下,也充分重视此项基础教学工作。特别是在学校前几年与国防大学合作协调成本大,学校已明确《军事理论》小班化教学改革,教育部与解放军四总部今年三次下文明确军事理论课教学内容、改革方向、院校自配教师要求后,研究院于2007年下半年全面启动了《军事理论》课教学改革和院专职教师承担主要教学任务的工作。

7月份与联合承训单位国防大学组建“中央财经大学——国防大学联合军事教学组”,协调分配了《军事理论》课教学任务;8月份利用暑假组织我院承担教学任务教师集中进行了备课、多媒体课件制作;9月组织院首次承担教学的教师进行试讲,邀请国防大学有多年授课经验的专家进行了现场指导;10—12月,研究院陈波、石亚东、郝朝艳、余冬平四位专职教师圆满完成了《中国国防》、《中国武装力量》、《国际战略格局》、《周边安全环境》、《古代军事思想》、《毛泽东军事思想》、《航天技术》、《国防法规》、《核生化武器威胁与对策》等九个专题的授课任务。我校教师承担专题占到整个课程的70%,自配教师学历、任务等多项指标均在全国高校前列。

研究院在教学中对《军事理论》按精品课程要求进行建设,为下一步建成精品课奠定基础。研究院还非常重视《军事理论》教育研究:《地方高校国防教育学科体系与教学科研模式研究》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军队专项课题,《大学生军事理论课课程体系、内容与教学模式构建》列入学校2007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研究院《军事理论》课改革和系统化建设稳步推进。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