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院两校区声视频异地同步双周学术交流全新开启

2023/10/16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院两校区异地声视频同步教师研究生双周学术交流全新开启

报告题目:《求索拓新:前沿文献与学术报告之一》

主讲人:博士后李知睿博士、2022级硕士研究生张冲、苗龙祥

报告时间:2023年10月11日(周三) 下午14:00-17:00

地点:沙河校区前沿交叉大楼三层仿真演练中心;

地点: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205

参加人员:二年级硕士研究生、二年级及以上博士研究生、教学科研人员


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生双周学术论坛会本学期以“求索拓新:前沿文献与学术报告”为主题,文献研读与学术交流,是求索之本;科研实践与创新精神,是拓新之道,旨在激励研究生面向前沿、务实求真;创新思维、拓宽视野;身体力行、增强信心,以求索之心、拓新之行,追求科研之道,争做求真务实的一流研究生。

本次双周学术讨论会上首先由两位2022级硕士研究生同学研读分享了发表于国际国防经济学SSCI核心期刊的两篇文献。张冲同学分享的文献是《Measuring productivity of the Spanish defence industry》,论文旨在深入分析西班牙国防工业生产率的内外部决定因素,以及这些因素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以期了解国防工业在不同时期内的表现和趋势。研究通过DEA模型结合投入产出数据定义生产前沿,揭示国防工业各部门在不同时期内的生产率变动状况。结果发现,2010 - 2017 年,西班牙国防工业各部门的生产率呈现出 0.4%的小幅增长趋势,其中2010-2011年间,航空部门在技术上是高度有效的,但武器、后勤、太空、导弹和海军部门的技术效率较低。2013-2014年间,大多数部门难以向更高效的前沿移动。

17525

2022级硕士张冲分享文献

苗龙祥同学分享的文献是《Terrorism and Immigration Policy Preferences》论文通过调查实验的方法研究恐怖主义在移民态度和移民政策偏好中的作用,发现就平均而言,恐怖主义信息不会影响移民政策偏好,民众对真实以及即将存在的恐怖主义威胁的反应最大,而对距离自己相对较远或者存在一定发生概率的恐袭尚未形成清晰概念。21世纪以来由于移民问题日益政治化与安全化,有相当一部分人(即恐惧者)容易将恐怖主义威胁与反移民政策偏好联系起来,这反过来又为反移民议程的管理者提供了政治动员的机会。

18DFE

2022级硕士苗龙祥分享文献

第二部分的论文报告环节,本次由院应用经济学专业在站博士后李知睿汇报个人工作论文《反洗钱监管对跨境资本流入的影响分析:基于金融发展的门槛效应》,文章基于 179 个经济体 2011—2020 年的数据建立面板门槛模型,研究金融发展背景下反洗钱监管对跨境资本流入的边际效应及其影响渠道。研究发现,基于各国金融发展水平差异,反洗钱监管对跨境资本流入存在正向门槛效应,仅当金融发展跨越一定门槛时效应显著。影响渠道方面,基于门槛变量的内生分组,反洗钱监管通过金融发展、制度质量和基础设施渠道正向作用于跨境资本流入;金融发展渠道对门槛值以上经济体效应显著,而制度质量和基础设施渠道仅对门槛值以下经济体作用明显。

149FF

博士后李知睿分享工作论文

文章汇报后,与会研究生和教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讨论、点评与交流。池志培老师认为博士后李知睿的研究中需要进一步思考影响机制与因果关系,相关的指标科学性有提高空间,并为原始数据处理提出建议。王萍萍老师对张冲同学所汇报文献的理论逻辑提出怀疑,认为还可对相关概念进行严谨的区分,并建议对国防工业生产率测算感兴趣的同学对该论文可尝试改进和借鉴更为科学的研究案例。

研讨会的最后环节,郝朝艳老师、侯娜老师为三位汇报人了分别颁发了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报告奖获奖证书和奖品。

1635B

汇报人合影

本次双周讨论会首次启用仿真实验中心集成研讨厅环境,两校区异地声、视频同步进行。

1412B

集成研讨现场


(撰稿人:潘婧;审核人:侯娜)

国防经济管理与研究院

                                           2023年10月11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