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城堡、战争与炸弹:军事史的经济学解读》出版

2016/06/28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城堡、战争与炸弹:军事史的经济学解读

于尔根·布劳尔 休帕特·万·蒂尔 著

陈 波 龚卫锋 主译

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国际体系中,经济力量与军事力量总是相互依存的。经济学家和军事学家也致力于军事问题的经济分析,但在如何用经典的经济学分析工具来分析军事与国防问题上,似乎还稍有欠缺。本书将军事史与经济学联系起来,创造性地将机会成本、预期边际成本和收益、替代、边际报酬递减、不对称信息和隐匿特性、隐匿行动和激励一致等经济学分析工具引入军事史的研究,从经济视角对中世纪盛期以来直到后冷战时期的军事变迁进行解读和分析,为人们更好地利用经济学工具进行军事史的理解与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范例。

目录剪辑

1.经济学:机会成本、预期边际成本和收益、替代、边际报酬递减……

2.中世纪盛期(1000~1300年):机会成本和战争、无处不在的城堡……

3.文艺复兴时期(1300~1600年):委托-代理问题、需求、供给和征募……

4.战争时期(1618~1815年):战争的预期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拿破仑战争……

5.革命时代(1789~1914年):信息与战争、南北战争与信息搜索……

6.世界战争时期(1914~1945年):战略轰炸生产函数、对德国战时生产的轰炸……

7.冷战时期(1945~1991年):法国核力量的历史、为(核)力量辩护……

8.21世纪的经济学与军事史:恐怖主义经济学、军事人力经济学……

本书原作者于尔根·布劳尔教授和休帕特·万·蒂尔教授都在世界知名大学执教多年,布劳尔教授还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北约、美国国防大学的顾问及纽约货币监理署的首席经济学家,视野极为开阔。本书一方面构建清晰的框架,叙述了不同的编年时代;另一方面每章都聚焦于一个特殊的历史题材和问题。全书选取六个研究案例进行重点分析。本书在国防和军事史研究领域享有盛誉,对我们在该领域吸收借鉴他国精华,建构自身思想理论体系具有指导意义。

本书的翻译工作是在陈波教授和龚卫锋副教授主持下,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和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外国语学院、吉林大学、解放军后勤学院、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等部分学者通力完成的。本书是《国防经济学系列丛书》“精品译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十二五”规划国家重点图书立项。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