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战争与和平经济理论》出版

2017/03/10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战争与和平经济理论

[法]范妮·库仑 著

陈 波 阎 梁 主译

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在人类历史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国防经济学都不是脱离一般社会思想的独立体系,对战争与和平问题的经济学研究一直是主流经济思想的重要方面,然而,这方面的思想却似乎一直被淹没在经济学的大海中。可喜的是,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青年国防经济学者库仑女士所著的这本《战争与和平经济理论》从重商主义开始,对重农主义、边际学派、古典主义、供给学派、剑桥学派、货币学派、马克思主义、凯恩斯主义、理性预期学派、制度经济学、新古典主义等各经济学流派的国防经济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作者对从18世纪开始至今的有关国防、战争与和平的经济思想史提供了一个批判性综述。追寻作者的笔迹,读者可以更清晰地了解国防经济理论与思想发生、发展和演化的历史。

目录剪辑

第1篇 经济:战争或和平的要素

第1章 受益于经济的国力

第2章 和平的经济因素

第3章 战争、和平的经济视角

第2篇 战争或和平:经济制度的产物

第4章 资本主义制度的核心功能:战争与战争威胁

第5章 资本主义的内在“紊乱”

第3篇 从由经济学引发的关于和平与战争因素的新争论到政治经济学观点的复苏

第6章 经济科学揭示的和平与战争因素

第7章 政治经济的战略维度与“经济战”概念

第8章 结论

这本杰出的著作,不仅受到正从事国防经济学研究的学者的高度重视,也让那些具有国际关系、国防、哲学和政治学背景的研究人员倍感兴趣。

该书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陈波同志和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闫梁同志主持翻译,是《国防经济学系列丛书》“精品译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十二五”规划国家重点图书立项。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