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军事资本:模型、方法与测度》出版

2017/03/10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军事资本:模型、方法与测度》

闫仲勇 陈 波 著

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2016年10月1日

“富国”和“强军”已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大基石。富国是强军的基础,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重心。强军是富国的保障,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支撑。

当前我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为实现由大国向富国、强国的新飞跃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但是我国的军事实力到底如何?我国的军事实力在国际中处于什么地位,能否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又是否对其他国家产生威胁?这些问题的回答均需要对世界各国的军事实力进行准确度量。因而如何衡量一国的军事实力便成了一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课题。

为了准确测度军事实力,本书基于军事资本角度对已有文献进行了综述,讨论了象征军事力量的军事资本概念,并对军事资本测度的理论与方法以及军事资本积累与经济增长的理论和实证分析进行了梳理,阐述了永续盘存法在测算资本中的应用,并采用永续盘存法对我国和其他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军事资本进行了测算。分析了我国军事实力在国际中的地位,利用测度出的军事资本数据对世界主要国家之间的军备竞赛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

目录剪辑

第1章 导论

第2章 军事资本:文献综述

第3章 军事资本形成机制分析

第4章 军事资本的测度:模型与方法

第5章 中国军事资本的测度

第6章 军事资本:国际比较与军备竞赛

第7章 军事资本与经济增长

第8章 结论和政策建议

该书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国防财政重大协同创新任务支持下,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闫仲勇博士和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陈波教授合作完成,是《国防经济学系列丛书》“博士文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十二五”规划国家重点图书立项。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