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24期

2022/10/10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24

报告题目:《研以致用:学术文献研读之一》

主讲人:2021级硕士研究生穆希滕、田忠雨、张圣龙

指导教师:池志培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2日(周三)下午14:00-16:00

地点:图配楼205(线下)+腾讯会议(线上)

参加人员:全体研究生、所有专业老师

 

专业文献研读是研究生必备的核心能力之一,通过搜索、整理与研读文献不仅可以系统了解国防经济领域的历史、现状,更能够进一步展望该领域未来的可能发展的方向与趋势。为了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文献研读能力,在陈波院长的指导下我院本学期组织系列学术文献研读讨论会。

本次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主要研读了发表于国际国防经济学SSCI核心期刊《Defence and Peace Economics》(Volume 33, Issue 6,2022)的三篇文献。首先穆希腾同学介绍NATO Burden Sharing after the Wales Summit: A Generalized Set Qualitative Analysis》,该文章使用广义集定性比较分析(gsQCA),研究威尔士峰会后的前五年中北约盟国军事支出的不同轨迹。结果表明,北约各盟国在前五年所做的努力有很大的不同,俄罗斯带来的威胁、预算约束与政府意识形态是推动北约盟国增加国防预算的重要原因。

随后田忠雨同学介绍Sino-U.S. Relations and the Demand for Military Expenditure in the Indo-Pacific Region》,文章聚焦大国关系对地区军费的影响,采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FEM)和随机效应模型(REM),研究了1993-2018年18个选定的印度-太平洋国家的军费支出需求实证结果显示,随着美国对中国的对抗次数增加,非美国盟友的国家开始加大国家军费开支而当中国对美国对抗次数增加时却没有导致非美国盟友军费的增加当美国对中国施加压力时,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盟友倾向于增加军费开支。

第三篇文章《Natural Resource Rents, Inequality, and Terrorism in Africa》由张圣龙同学讲解,文章基于34个非洲国家1982-2012年的面板数据,使用负二项回归-广义线性模型,研究自然资源租金不平等对恐怖主义的影响,结果表明自然资源租金和不平等之间相互作用的净效应正向影响了非洲样本国家每年恐怖袭击事件总数。

文章讲解完毕后池志培老师就文章讲解做出点评,对讲解的质量与文章研究创新点表示肯定,并指出文献研读中存在问题与未来可能继续研究的方向。随后线上与线下同学进行了提问,并与在场师生展开热烈讨论,本次双周学术讨论会圆满结束。

 

文献研讨现场

 

(撰稿人:潘婧;审核人:侯娜)

国防经济管理与研究院

2022年10月12日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