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战略论坛

院双周战略论坛第22期、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15期

2020/10/11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院双周战略论坛第22期、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15期

2020年9月23日下午两点,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双周战略论坛、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在图配楼104举办。2020级国防经济专业宋宇博士做“双边贸易与冲突”主题汇报,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

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余冬平副教授做简单开场介绍后,邀请宋宇博士为大家介绍《Does political conflict affect bilateral trade or vice versa? Evidence from Sino-U.S. relations》和《More Conflict or Greater Peace? A perspective on Sino-U.S. Trade Relations》。第一篇文章使用全样本格兰杰因果检验和bootstrap子样本滚动窗口因果检验来研究中美政治冲突与双边贸易之间的动态因果关系,最终发现中美政治冲突和双边贸易可能以各种方式相互作用。双边贸易对政治冲突的正负影响在不同子阶段的作用是不同的,政治冲突对双边贸易也会产生同样的作用。第二篇文章是在第一篇文章的基础上进行的进一步研究。该篇文章应用贸易预期理论,根据脉冲响应函数,分析得出在不同关系状态下,中美关系对双边进出口贸易的作用机制不同。

宋宇博士论文汇报完毕后,各位老师对博士论文进行了点评,同学们对分享进行了提问。助理研究员池志培老师建议,在分析时需要考虑贸易和战争是两种不同的机制,不同商品的政治敏感度是不同的。杨晓昕博士询问了关于总体格兰杰因果检验不显著如何解释小样本显著性的问题。最后,陈波教授对双周战略论坛和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进行总结,鼓励同学们专心科研,多多交流经验。

下午四点半,2020年秋季学期第一期双周战略论坛和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在掌声中结束。这是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师生们在疫情后的首次面对面学术交流,同学们收获颇丰,也再度感受到了这个学术大家庭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与进步,以及团聚后的温暖。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