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战略论坛

院双周战略论坛第24期、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16期

2020/10/11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院双周战略论坛第24期、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第16期

2020年10月7日下午两点,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双周战略论坛、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在图配楼104举办。2018级国防经济专业杨晓昕博士为报告人,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

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余冬平副教授做简单开场介绍后,邀请杨晓昕博士为大家介绍《Defense burden and effect of others: from neighbors to allies》和《军民融合能否影响公司创新与生产行为?——基于军民融合战略的自然实验》。第一篇论文使用了空间计量方法,分析了2000-2018年欧洲36个国家的国防负担溢出效应,研究得出盟国之间存在搭便车行为,并且随着时间推移,盟友间的依赖关系相较邻居间的风险防范更加重要。第二篇文章利用双重差分方法,比较了军工制造企业和普通制造企业在政策实施前后的差异。

在全球冲突不断的背景下、在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基础上,杨晓昕博士的研究紧扣时政热点,紧随时代步伐,然其文章的细节部分依旧存在问题,为此我院全体教学科研人员,博士生、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侯娜副教授认为,城市化水平与国防负担之间存在间接相关关系,可以直接使用人均GDP来替代两者的间接关系。助理研究员池志培老师质疑了政治权重矩阵中的时期划分问题,并建议将2009年“欧债危机”作为时期分界点。刘韵琦博士询问了贸易顺差变量的选择问题。最后,陈波教授对双周战略论坛和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进行了总结,再次鼓励大家专心科研、踏实研究。

下午4点,2020年秋季学期第三期双周战略论坛、第二期研究生双周学术讨论会在掌声中结束。此次学术交流拓宽了我院博士生和研究生的研究视野,增进了全体师生之间的情谊,坚定了我院全体在校生静心研究的决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