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战略论坛

院双周战略论坛第28期

2020/11/13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报告题目:“十四五”时期财政如何支持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升

报告人:姚东旻,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职),新市场财政学研究所副所长,现主持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工作。姚东旻副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财政基础理论、组织经济学、博弈论应用、基于数据的因果推断等。姚东旻副教授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新华文摘》《财政研究》《统计研究》 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中国政治学刊),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亚洲经济学评论),B.E. Journal of Theoretical Economics(伯克利理论经济学)等国内外顶尖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并荣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第六次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第七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三等奖、第四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等多项荣誉。

报告时间:11月04日(周三) 下午2:00-5:00

地点:图配楼104

参加人员:院全体教学科研教师

内容简介:2020年10月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标志着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此为背景,姚东旻副教授从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足的问题入手,基于财政预决算的拆解,构建了财政科技投入体系与比例系统,通过文本分析、国际比较、案例分析、实证分析等方法,研究如何设计合理的财政科技投入比例系统,形成支持国家创新体系效能提升的财政体制与政策框架。随后,姚东旻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我院的专业特色,介绍了其写作的《强国主导的国际体系下的冲突问题》。该篇文章利用博弈论的方法,拟解决在既有国际体系下,大国为在全球生产中获得更多的收益而解决的利益分配和资源分配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国家实力和和平之间的关系。姚东旻副教授讲解完毕后,我院教学科研教师与其进行了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在学术交流中,姚东旻副教授与我院教师了解了彼此的研究专长,双方有意在未来的研究中达成合作意向。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