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国防教育

院军事理论课第一阶段教学改革圆满完成

2008/06/2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丨来源: 丨

6月18日,在由教育部、总参谋部、北京市、北京卫戍区、国防大学等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全国学生军训工作调研汇报会上,我院承担的全校大学生《军事理论》课教学受到调研组的高度评价,至此,经过近两年来的艰苦探索,我院《军事理论》课第一阶段教学改革圆满完成。

《军事理论》课是军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7年相继发布了《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明确了地方大学《军事理论》课程建设标准、建设原则、师资队伍配备、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评价等。研究院建立后,在专职教学科研人员非常紧张、国防经济学科建设任务非常重的情况下,下大力进行我校大学生《军事理论》教学的一系列改革探索工作:

(一)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研究院陆续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等方式,引进国防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大学四位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教学科研人员担任军事理论课教师,大大提升了师资队伍的建设层次。研究院还先后聘任国防大学原主管地方大学生军训工作的副教育长库桂生将军,国际军控与裁军六人组成员之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副理事长潘振强将军,军事科学院刘义昌研究员,国防大学大学生军训教研室副主任杨设平教授、王文清教授等一批长期从事地方大学生军事理论教学管理、政策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同志担任院军事理论课兼职教师,全面参与和指导我校军事理论教学改革工作。院现有4名专职军事理论教师中,有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3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师资队伍学历和职称结构远远走在全国各高校的前列。

(二)精心组织课程教学。军事理论课在我校全面进入本科教学计划,并从2006年开始进行小班化教学改革。研究院认真组织了全体认课教师的首次开课前试讲,并组织来自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单位的兼职教师一起对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课程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研究院精心组织每节课的教学工作,院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听取了首开课教师的课堂讲授工作。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陈波、石亚东、郝朝艳、余冬平、杨设平、王文清等教师高标准完成了课堂教学工作,现在我校专职军事理论教师已经承担了60%的教学任务。

研究院还在必修课的基础上,开出了以《战略、战争与国防》为主题的“国防教育系列专题讲座”,聘请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特约评论员房兵博士等进行了《大国霸势—美国军事情况》、《台海冲突与危机处理》等九个专题的教学。研究院并充分重视现代教学技术在军事理论教学中的应用,在全国地方高校率先组织开发了《中国国防》、《中国武装力量》、《国际战略格局》、《周边安全环境》、《古代军事思想》、《毛泽东军事思想》、《航天技术》、《国防法规》、《核生化武器威胁与对策》等内容的我校第一代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多媒体课件。

(三)认真进行课程教学研究。研究院在组织课程教学的同时,非常重视军事理论课教育研究工作。由陈波同志主持申报的《地方高校国防教育学科体系与教学科研模式研究》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军队专项课题,《大学生军事理论课课程体系、内容与教学模式构建》列入学校2006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研究院并专门在院内立项按照精品课程建设要求对《军事理论》进行为期三年的重点建设。迄今为止院专职军事理论教师已在《中国军事科学》等军事学核心期刊发表文章三十三篇;主编、参编《高等院校军事教程》、《高等院校军事理论学习考试》等教材两部。

(四)进行军事理论课程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研究院在课程教学中期组织学生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调查;课程教学结束时组织学生对全部专兼职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评价,要求学生对教师课堂授课的好处和不足之处进行全面评价,并给出实事求是的意见。

(五)健全军事理论图书资料。研究院在211工程项目“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数据、信息资料中心”建设中,专门进行了国防教育专业图书的资料建设工作,现已订阅国防教育、战争、战略、兵器等中外文资料三万余册,《中国军事教育》、《中国军事科学》、《国防》等专业期刊三十余种,满足我校大学生军事理论教学课程教学准备和学生阅览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