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院务快报

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纪要

2019/09/02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学位评定委员会

2019年第二次会议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9年7月3日

会议地点:中财大厦二层案例教室6

主 持:陈 波(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

出 席:侯 娜 余冬平 郝朝艳 王沙骋(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

列 席:白 丹 刘建伟 池志培 王萍萍

记 录:李玲玲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我院研究生教育水平,根据建院以来我院研究生培养情况,我学位评定委员会于2019年7月3日召开本年度第二次会议,专题讨论、规划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由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陈波教授主持,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院负责研究生管理的院领导、青年教师代表、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列席会议。会议从研究生招生、教学、科研、评优、毕业等各环节讨论了研究生培养全过程问题,并形成如下意见,做为未来几年我院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规范性要求:

一、研究生招生选拔

确定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按照学校要求进行;硕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方式以全国统考为主,同时积极探索举行本专业和相关专业领域全国性夏令营的方式选拔研究生(含博士),确保研究生来源质量。

二、研究生导师分配

确定博士研究生按照招生时所报志愿和博士研究生导师意愿讨论确定导师;

硕士研究生在学校正式录取后即行征求意愿进行导师分配。硕士研究生导师分配按照《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及导师分配办法》所确定的研究生导师志愿填报和双向选择方式进行,研究生志愿填报后可按志愿情况征求导师意愿。志愿填报和分配由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严格公平、公开、公正组织进行,任何人不得干涉教学科研办公室正常分配工作,所有填报意愿材料表格要留存,接受导师和学生质疑、备查。研究生志愿填报和分配前,原则上导师不得提前联系学生。

研究生导师确定后,原则上不再进行调整,如确因研究方向等因素需要进行调整的,需要相关导师和学生商量后由研究院进行统一调整。

三、研究生培养方案

会议认为我院培养方案基本符合当前研究生培养需求,暂保持相对稳定不进行大的调整。后续需要根据国家培养要求、学校研究生培养要求讨论好后进行调整,特别是注意“三高”课程的内容层次和其他专业课程的开课学期,确保开课时间合理,研究生有充足的学习、消化时间。

四、研究生实习

根据近些年我院研究生就业、实习和研究生培养实际情况,原则上硕士研究生除寒暑假外,须第四学期学习结束后方可开始实习。博士研究生根据培养情况于导师商量同意后方可进行。研究生实习需持《研究生外出实习申请报告表》(由院制定制式表)由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和院签署正式意见后才能正式进行,不得后补。未履行此手续者导师将不签署实习评定意见和评定分数,院将不承认研究生实习经历,研究生将无法正常毕业。个别特殊情况下的实习也必须在第四学期完成开题报告后,五月及以后月份方可根据实际情况写清具体特殊情况,按照上述程序履行请假和批准手续后才能进行正式实习。

五、研究生日常管理

会议要求严格按规定加强研究生在校期间的管理,把研究生的主要精力放在学习和学术研究上,原则上不安排与研究生学业无关的事务。

要求导师要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力度,要求研究生要主动加强与研究生和导师组的联系和交流。继续实施导师面谈制度。要求硕士研究生每个月至少要主动约导师面谈一次,汇报本月研究进展;博士研究生2个月内至少跟导师组三位老师面谈各一次,汇报近期研究进展。面谈后需请导师签署意见后留存,学期末交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备查,并统计在院网站公布。面谈情况将作为研究生评奖评优和毕业的重要依据。

六、研究生评奖评优

会议要求认真对待研究生的奖学金和各项评奖评优工作,确保各项评奖评优公开、公平、公正:

(一)采取多种考核方式,客观评定研究生学习成绩,引导研究生重视学业学习。

(二)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请中,进一步细化客观科研成果绩效评分;参与课题需提交实质性成果或完成的任务,查找资料、收集数据等基础工作不再纳入统计范围;导师需客观对待自己所带学生,对全体同学一视同仁,不得偏向照顾;参评同学科研课题等的主观得分由院全体导师打分后取平均分。各项评审情况需进行公示,并保留原始记分情况,接受导师和学生质疑、备查。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应采取各种措施,确保评审客观公正,评审委员会成员为职务行为,不得照顾自己学生和特定关系人,在这方面群众或学生反映意见较大者应主动辞去成员资格。

(三)院各项评奖评优应在确保先进的同时,适当照顾覆盖面,调动全体研究生的积极性。

七、研究生学术研究

会议确定研究院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术研究和国内外实质性学术交流工作:

(一)要求院从高精尖学科和学校学科建设经费中拿出专门经费,每年做好预算管理,支持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国内外学术交流。

(二)鼓励研究生参加本专业领域高水平学术会议、培训及暑期学习班等,获得会议正式邀请、科研能力突出和日常表现优秀的研究生,院将予以优先支持。

(三)继续举行研究生双周学术论坛,除坚持指导教师指导制度外,院每学期要提前做好研究生论坛安排,论坛中每位主讲人安排2位研究生担任评议人进行论文评议。根据参加论坛情况,按学期或年度评审产生双周学术论坛最佳论文奖、最佳评议奖、积极参与奖等奖项,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

(四)鼓励研究生参加教师科研项目,进行实质性研究工作;院每年根据研究院发展方向,并在征求导师提出研究项目题目的基础上,每年稳定确定5~8个院研究生探索性预研项目,视情况可设重点项目1-2个,鼓励同学们组队参加,并取得实质性研究成果。

(五)鼓励同学们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原则上院每年对发表优秀学术论文的同学颁发证书及奖励。

(六)会议决定根据我院专业特点,给出除学校规定的A类、B类期刊以外的指导期刊目录,供学生参考。鼓励研究生在A、B类刊物,正规的大学学报和专业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要求学生发表论文前必须经导师签字把关,严格杜绝在低水平刊物上花钱买版面发表论文,未经导师签字同意发表的论文原则上不纳入各项评奖评优考虑。

八、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

会议确定每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时对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进行表彰奖励。

每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时,组织答辩委员会成员对研究生论文按百分制进行打分,毕业生学位评定委员会前或会中组织全体研究生导师对学位论文进行百分制打分,加总分数后由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最后根据分数情况按照每年毕业研究生情况,选取0~1篇博士学位论文、2-3篇硕士学位论文作为院优秀学位论文,并结合分数和讨论情况从中推荐参评校及以上优秀学位论文候选论文。评审和打分情况须客观公正,并保留原始打分情况,接受导师和学生质疑、备查。

会议要求院全体教学、科研、管理人员充分重视研究生培养在研究生成长和院学科建设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积极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纪要中需要细化的可操作性内容需要院行政管理机构制订具体的制度或方案,确保顺利执行。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