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陈波侯娜参加欧洲和平科学会议并加入和平科学研究网络

2014/06/30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2014年6月22~25日,我院院长陈波教授、侯娜讲师应邀参加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十四届简·丁伯根欧洲和平科学会议。简.丁伯根欧洲和平科学会议是以和平与安全为核心,涉及国防经济学、和平经济学、和平科学与政治科学等多学科的国际会议,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议题涉及和平与交战规则、内战、军事冲突、恐怖主义、国际援助、国防支出与经济发展、维和、战后重建,国际冲突与环境、气候变化、企业与就业,非传统安全与贫困,战争的经济成本、种族与民族、经济制裁、核武器与军控、金融危机与国防等国际国防与和平科学研究各广泛领域。该会议内容既包含严格的理论模型、博弈论理论和建模,也涵盖统计与计量分析、定性与实验研究,其将经济学、数学、统计与计量经济学、政治科学以及国际问题研究等领域中的不同的理论与方法应用于和平与安全相关问题的研究,充分体现了和平科学与国防经济学的跨学科与前沿性。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荷兰、意大利、英国、南非、以色列、美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俄罗斯、法国、埃及、中国、瑞典、丹麦、挪威、加拿大、西班牙等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来自联合国大学、牛津大学、柏林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智库和来自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80余名一流学者进行了25个场次的大会交流和平行讨论会。第14届简.丁伯根欧洲和平科学会议主要参加人员包括欧洲和平科学研究网络执行理事长Raul Caruso教授、荷兰海牙社会研究学院Mansoob Murshed教授、国防与和平经济学杂志主编Christos Kollias教授、柏林大学Wolfgang Stojetz教授、冲突管理与和平科学主编Glenn Palmer教授、奥斯陆和平研究所Halvard Buhaug教授、纽约州立大学Manas Chatterjee教授等。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和平指数圆桌发布会、欧洲和平科学研究奖章、斯图尔特·布雷默奖、玛纳斯·查太吉奖颁奖典礼。两位学者在会议期间进行了大会发言交流,与有关大学、智库的学者就学术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

利用多学科的方法研究和平与安全是本次会议的特点,也是参加人会议报告的内容,即利用经济学的模型和计量经济学的分析方法来研究国防经济学重要问题之一,国防支出与投资之间的关系。参会人就相关理论模型、数据问题和计量方法进行了前沿性的讨论并进一步规划了将来的研究方向和内容。陈波院长并与欧洲和平科学研究网络执行理事长Raul Caruso进行了会谈,确认我院将加入欧洲和平科学研究网络,共同推进中欧在该领域的学术合作和对话交流。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