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黄震副院长应邀出席亚太竞争法国际研讨会

2005/09/2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丨来源: 丨

由美国迪堡(Depaul)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的亚太竞争法国际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人大、商务部、外交部、国家工商总局、部分国企、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机关和高校的40多位中方专家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外方专家参加了该会议,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黄震博士应邀出席了研讨会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黄震副院长同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朱少平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蒋志培庭长、北京大学法学院盛杰民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漆多俊教授、对外经贸大学黄勇教授等作为中方专家发表演讲。黄震副院长演讲的主题为“中国反垄断法的立法障碍及其克服对策”,他深入地探讨了我国反垄断法“十年难产”的原因,分别从观念、利益、体制三大立法障碍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他在演讲中指出,如果这些立法障碍在今后一段时间不被排除,立法就难以迅速推进,即使我们勉强通过了反垄断法,将来有可能转而成为执法、司法障碍,严重影响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演讲结束后黄震副教授还回答了中外学者的提问,引起了中外学者的强烈共鸣,博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会议期间,黄震副院长还向中外学者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及法学院的发展情况。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行行色色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和限制竞争行为(垄断行为)已经严重侵害了竞争环境和市场秩序,也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制定和完善竞争法的任务迫在眉睫, 目前我国正在加快《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和《反垄断法》的立法工作。为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促进我国竞争法的研究、立法和司法实践,美国迪堡(Depaul)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此次研讨会。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