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陈波院长当选首届中国国防经济学年度人物

2017/03/10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由《经济学家周报》等发起的首届中国国防经济学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评选揭晓,我院院长陈波教授当选首届中国国防经济学年度人物。本次评选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公开举办的中国国防经济学年度人物公益评选活动,得到了国防经济学界和全国军民融合领域的广泛关注。评选邀请部分中国国防经济学界具有广泛影响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以新世纪以来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为主要参评内容,以学术创新能力、学术成果应用性、国防建设领域影响为参评条件,既考虑学术领军人物,又注重青年学者,经过反复酝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评出,最终,姜鲁鸣、陈炳福、陈波、杜人淮、方正起、曾立、刘硕扬等七名学者在全国范围内脱颖而出。当选学者都是长期潜心学术研究,并积极参加国家重大政策制订、咨询,在地方和军队国防经济学科研究领域和军民融合实践领域有重大学术影响的一流学者。

陈波教授长期从事军民融合、国防经济、国际安全与国防教育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2006年在我校工作以来,先后主持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中美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项目、解放军战略规划部项目、京津冀联合资助课题等二十多项国家、部委、军方和省市重要课题或立法研究工作,着力对新时期军民融合与国防经济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参与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国家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重大政策出台的研究或咨询论证。担纲主持“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国防经济学系列丛书》、《战略与经济研究书系》、《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智库丛书》等四大类四个系列丛书的出版工作。个人出版中英文专著(合著)8部、主编教材5部、主译(审校)引进图书7部,对本领域的学术建构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本次评选刊出的主要学术贡献中被誉为“创新国防经济理论的学界翘楚”。

陈波教授兼任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高校组组长、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国家安全战略与国防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解放军全军军事经济研究中心副总干事等国内本领域全国性学术组织或学术机构的领导工作或主持常务工作,主持了国内本领域的一系列高水平合作和交流工作。并通过组织“二轨”对话等智库合作平台,主持了与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军费项目组的军费对话、与佐治亚大学贸易与安全研究中心的“中美新型关系:战略与经济”三边对话,与纽约州立大学等发起并担任“冲突管理、和平经济学与和平科学国际学术会议”共同主席,主持与加州大学联合主办中美研究生“冲突管理、国防经济学与和平科学”讲习班,并在国际著名出版机构剑桥学术出版社主持创办了本领域全英文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eace Economics and Peace Science,大幅度促进了我国国防经济研究与国际学术界的平等对话,消除西方社会对中国国防经济与相关领域的偏见和误解,也引领中国国防经济研究走向世界,在国际社会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成为我国国防经济领域进行国际对话的标志性代表人物,为促进中国国防经济学研究的规范化和国际化做出了突出贡献。陈波教授在我校工作以来,引领我校国防经济管理研究院在国防经济、国防教育等两个主要领域从无到有,大幅迈进全国先进行列,本人也成长为我国国防经济和军民融合领域最年轻的杰出的国防经济学家。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