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院长2018届研究生毕业致辞: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2018/07/04 阅读次数: 作者:丨来源: 丨

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致辞:

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陈 波

是的,就要再见了,时光飞快地走到了毕业季!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大家就要离开校园、离开你们可以埋怨,却不允许别人埋怨的这块你们曾经朝夕相处的地方。研究院今天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最后送你们一程。会议主持人让我代表研究院给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说几句话,因为昨天还在出差为了赶上送大家今早才从火车上下来,匆匆忙忙中都没机会给大家准备一篇像样的致辞,我只好想到哪里说到哪里,但我愿意将今年的毕业致辞主题叫做: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首先,祝贺今年毕业并取得学位的2018届博士、硕士研究生,也谢谢你们在人生的列车路过我们的世界时,在中央财经大学、在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这一站停下脚步,与我们共同度过这段美好的岁月!感谢执导本届研究生的郝万禄教授、侯娜副教授、郝朝艳副教授、余冬平副教授、王沙骋副教授和执教本届研究生的我院刘建伟副教授、池志培助理研究员、王萍萍博士后以及来自我校经济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的老师们!感谢在学习期间、与大家朝夕相处,负责把大家迎来还要负责把大家送走的白丹副院长和院办公室张海燕主任、教学科研办公室李玲玲副主任和曾经一同陪伴大家的杨静老师、张广通老师!感谢在学期末紧张考试间隙来送别你们的师弟师妹们,特别是担任典礼筹办的2016级硕士研究生、担任本届典礼礼仪合唱的2017级硕士研究生!我想大家也值得来送送你们的师兄师姐,因为在接你们进校的日子,我没少听你们这些师兄师姐们说,哇,今年我们接来了非常可爱的师弟师妹们!我也要感谢养育你们、今天出席或未出席毕业典礼的你们的爸爸妈妈和其他亲人,我想对在座的家长说,我们也和你们一样地爱他们!

世间一切,都是遇见。从最开始的“你好”,到最后和同学们说再见,长的我们一起度过了六年,短的也有了三年的时光。但乍一回首,已都成过往。短的就好像见大家还在昨日,还如与大家初相识:正如我们还清清楚楚记得,同学们刚刚来时,我们说过娄云飞、邵凌云一个家是日照的,一个是在日照读大学的,但这两个与日照有关的小姑娘都一样的认真、勤奋;记的有次上课间隙我问陈颖同学有了对象没,你们有同学偷偷给我说陈颖同学对此跟读研究生一样地认真;记的有次我下班看到我们余明明一个人在学院南路上小园曲径独徘徊,不过不像是失恋的徘徊;记的和郝梦在讨论修改论文最紧张的时刻,郝梦同学一边在图书馆整夜整夜地通宵达旦努力、一边还转过来安慰我“老师我一定能做好”,就像我上次看谁在朋友圈发的郝梦把遮阳帽反带着一样的勇敢;记的吴文成在论文修改遇到问题时,经常给我的一句经典话语是“对不起,跑偏了”;看到我们郁书超最后一次还去与自己努力相伴的驰望楼做了最后一次告别,愿往事可忆、未来可期;看到我们位珍珍同学为了给两巨人拍照,豁出了和写论文一样的认真劲,为此你们白老师还在朋友圈赞说毕业季就这样开启!同学们每一个青春飞扬的日子,都将深深镌刻在研究院的文化和历史上,也都深深地留在我们的心中。也许正因如此,所以唯一与大家初相遇不一样的感觉是:又若故人归!

世界上所有的相遇,也都是久别重逢。告别这个白衣飘飘的年代,同学们最终都要远行,是与稚嫩的过去告别,也是与未来的握手。随着国家对研究生培养的严格要求,本届毕业生几乎是研究院要求最严格的一届,同学们在学习、在论文修改等方面经历了比往届同学更严格的检验。迄今为止我仍然不敢说大家就已安全,因为大家还要经历教育部、北京市最严格的抽查检验,部分同学的论文在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上大家仍有担心,还有同学按学校要求,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学校评定委员会上就学校的质疑专门做了汇报。但不管怎样,每一个大家在中央财经大学努力的日子,注定都将成为你们生命中不可复制的日子!无论优秀或者平凡,无论灿烂还是忧伤,因为它的独特,才会伴着大家成长,使每个大家的风景独一无二。

此去经年,纵使大家跋涉万水千山,风尘仆仆,我也愿大家能用心体会这一路的风景,永远清风拂面。对大家我们无需再做更多的叮咛,因为作为我们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毕业生,我相信“家国人生”的理念已经深深地刻在大家的灵魂里!我们唯一希望嘱托大家的是:愿大家做优秀的事业,也一定要做有心人。懂得世界的广阔、也感受人间的疾苦。人有温度,所从事的事才有温度,每个工作也才会有深情。也愿同学们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能始终心静如水,学会坚守但不固执、学会包容但不平庸、学会共事但不随波逐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尊重别人、关心家庭、善待他人,这些都将会使同学们一生受益!

忆昔长别,阳关千叠。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这些年陪大家一同走过,和你们没完没了地讨论过论文、听过你们的笑声,也看过你们的眼泪,知道大家一路走来,都走得非常认真!在欢歌在笑语在泪水在留恋中告别大家,从此后,研究院、我们每个老师、每个工作人员都不会再要求你们的论文、要求你们的考试。我们对你们唯一的只有深深的牵挂!唯一的要求和祝福是:今夜的天空因大家而星光璀璨,愿大家的明天阳光灿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永远的幸福美好!

谢谢!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100081

电话:62288950 传真:62288950

邮箱:guofangjingji@126.com